close

2020. 更新

放了4年的羅勒種子竟然還會發芽!!!

2020的疫情讓關在家裏的人們都開發出新hobby,新技能,甚至是自己也不認識的一面~

本來就喜歡種東西,拿出4年前買的羅勒(basilico)種子, 看外包裝寫2018過期。

真的太無聊加上不想常去超市補貨,還是拿來種了。

還認真給我都長出來了~ 感動  🌱🌱🌱

image

 

2020. 5月初播種后第14天

成長2周的小苗們開始長出第二對葉片。從第15天開始成長速度變得比較慢的感覺。

有充足陽光的時候長得速度比較快。

IMG_0848

播種后第20天

邁入第3周的發芽期遇到幾個風大雨大的夜晚,結束後的某個早晨發現外來客!

大概是風雨帶來了濕氣和孢子,盆裏冒出了菌菇...

但是他們剛冒出頭被放晴的太陽一照就1秒GG了, 沒辦法拿來加菜~~~

第二對葉片才是之後植栽本身真正可以採收的葉片,越張越大后本來的胎葉會隨之掉落。

在第三周,羅勒葉已經可以看到明顯的發展。土裏也陸續又冒出比較晚期發芽的小人。

 

IMG_0878

播種后第30天

直到第30天算是一個里程碑,拍了15~30天成長過程的影片放到IG 

不知道商業的羅勒盆栽是不是下很多肥料,都長的很肥大。

我這盆則是都很苗條,自己要吃不想亂放化肥所以就耐心吧~

image

看得到雖然新長的葉子都發展不錯,然而每株有高有低速度差很大。

每個種子的健康程度其實有差異,

而且這盆羅勒沒有分株栽種,所以受光率其實會有落差。

等有長大到足夠採收的葉片時,可以盡量先採剪遮到其他植株的葉片,讓隔壁的小苗也能充足接收陽光。
 

播種后第50天!!

到底到底可不可以采收了咧??🤔

之前提到過因爲播種后沒有為小苗分株栽種,而是讓所有的羅勒都持續在發芽的盆裏生長因此受光率會有落差。

加上這周天氣陰雨,生長已經落後的小不點們更是完全抽不高。

這幾天太陽露臉,趕緊的把盆栽多多移動到陽光直曬的方位。

眼看幾顆長比較快的羅勒已經快要達到竹簽的高度了。

IMG_1039

然而,許多葉子上出現半透明斑點。

查看網絡,百度上有人問類似的問題,回答說是"美洲斑潛蠅的幼蟲" 搞的鬼,需要噴灑某種農藥...

這.. 這... 這.....  養自己要吃的植物好難啊!

真的啥藥都不能投,啥肥料都不敢放。

我繼續查了義大利文資料,有人教學自製天然肥皂噴劑但是看起來就很搞剛。

也因此順便看到很多其他疑難雜症,比方葉子變黃表示澆了太多水龍頭的水(含太多limestone也就是的石灰質)

要改澆雨水或者蒸餾水等.....

後來看到y位老兄在forum 的詳細回答,他貼了個youtube教學影片完全符合我的疑問!

LE MALATTIE DEL BASILICO 羅勒的病害

image

他拿真實的羅勒介紹了很多生病情況,真的很專業!

不知道是不是爲了拍片故意種一些殘兵羅勒🥀🥀😂

我的羅勒就是長了像截圖那樣的半透明斑點。

他説是一種昆蟲ragnetto rosso的蟲害,不處理的話會整個爛葉然後傳到全部的葉子上。

方法很簡單他推薦用bicarbonato di potassio 碳酸氫鉀,

買不到的人他還很貼心提到可用俗稱小蘇打的sodio bicarbonato 加水來噴灑。

過程他在這個概述的影片沒有説的很清楚,我找了他另外一個連接影片才瞭解詳細用法。

配方:

5g 碳酸氫鉀 或 4g小蘇打

1 litro 水

15天一次療程(哈哈哈 感覺很像要做SPA), 從下往上噴灑。

image

小蘇打我櫥櫃裏剛好有一包,

如果真能用這樣天然的方式來防治,那就太好了。

如果有效果再來分享。

大約第二個月

經過小蘇打水的噴灑防治害蟲,以及偶爾用蒸餾水代替水龍頭水澆灌羅勒后,

我感覺葉片的狀況有比較不這麽失控,長出來的樣子是人會願意拿去吃的模樣了........

由於羅勒是隨時提供采收的植物,也需要不時地施肥。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咖啡渣,一盆大約放一個咖啡膠囊的量就夠了,均匀鋪放在土壤表面。

改進的點:

葉子比較翠綠

成長較快,葉片較大 (施肥的作用)

白斑生成速度變緩 (這個在加入大蒜水噴灑這道手續后更明顯,但是要保存大蒜水不容易,過幾天就會變很臭!)

附上照片~

image

大絕招來了!

時值七月中,某個周末我們到費老爹的同事家烤肉聚會。

他住在離米蘭開車1小時車程的湖區附近,十足的郊區~

好處是:有驚人的大片花圃草坪,菜圃裏面什麽都種什麽都不奇怪!

2a473362-c539-4f6a-be27-147cc0ce30fb

ortocioni

c767644b-6b8a-49d9-ac72-a36522e91761

很會畫重點的我看到他種在番茄右下角的羅勒長得如此可人,

馬上蹦蹦跳跳跑去和主人提問我自種羅勒的疑難雜症

結果他果然不負期望介紹我了一個仙丹妙藥。

不是濟公從身上摳下來的仙丹,哈哈!

而是從菜圃角落的儲藏隔間拿出來的一包神秘植物用產品。

他説是rame,旁邊的人聽了都狂笑回答~ " 蛤,Ramen?! "

只有我和主人臉上擺出三條綫,心中暗自嘲笑那些不懂自種蔬果樂趣的無知人們 😏

什麽Ramen啊,是rame銅元素啦~

我知道這個字是因爲鼻子過敏,一直以來就會使用含有俗稱rame的Cu元素海水洗鼻劑冲洗鼻腔。

但是拿來照顧蔬果我還第一次聽到,想説這樣行嗎?

我看到菜圃主人他拿出的產品很大一包,包裝寫了大大的Biologico,感覺有點放心。

當我聼到他説會分給我一些回家用這句話,整個人差點沒原地轉圈圈~🤩

我和他分享在油管看到使用小蘇打水的撇步,但是感覺起色還是有限。

他説那種斑點的狀況是很典型的昆蟲寄生卵造成的,要用rame最有效!

倒出來一看,哇!銅是呈現超級漂亮藍色的粉末狀產品。

image

原則上還要搭配性的碳酸鈣使用,s'yi包裝裏會有兩包化合物。

碳酸鈣和銅劑的搭配比例決定了作用力和持久性,銅成分多的話酸性高,效力強但是不持久。

反過來多放鈣就會中和酸性所以比較弱,然而噴劑附著在葉片上的時間較長作用更持久。

主人知道我已經有小蘇打,説可以拿來替代碳酸鈣。

回家調好配方馬上噴了一次。

配方是6g的銅粉末兌1000ml水,加上一些些蘇打水沒有特定計算比例。

一個星期後,必須説成果我很滿意( •̀ ω •́ )y 成效比之前明顯很多。

image

舊的葉片本來就已經受侵害的部分當然不會復原,但是新葉子受感染的機會大幅降低。

之前大概葉片長到一個食指大小就會開始有白斑,現在看則都算正常。

開心開心~

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查了rame對這種拿來食用的香草有沒有啥不好的地方。

發現銅普遍適用於蔬果種植農業的防治菌害蟲害這塊非常廣汎。

雖然銅相關的化合物產品符合目前歐盟制定的biologico有機農業標準

但是還是必須符合合理劑量和注意混入的化合成分使用,否則對土壤環境是有一定的破壞!

參考網站:

https://www.ortodacoltivare.it/insetticidi/rame.html

可使用網頁的自動google翻譯使用中文閲讀。

而網站解釋了該農作法經過長久使用衍生了多項的化合成品,市面上可以購得也適合家庭菜圃使用的產品。

在照顧我這盆羅勒的同時,我們也學義大利youtuber自種了辣椒先生![ 自種🌶️ ] 辣椒先生的奇幻旅程 歡迎來看看他~

 

to be continued~~

 

2016. 初次播種

喜歡種香草的朋友對香草嬌貴的習性可能都滿頭痛的。在台灣記得種啥都不成功,迷迭香乾枯,羅勒則被蟲吃掉……

氣候對他們來說實在很重要,很多香草只要陽光不夠或者太潮濕,馬上死給你看。

在米蘭這邊超市很容易能買香草,但是價格真的不便宜。像我特喜歡羅勒( Basilico),超市的羅勒,兩三束就要1歐元多,不快吃完還會爛掉很浪費。

所以就自己採購準備了花盆和種子,要來自種香草。春天一到,超市到處都在賣園藝用品。種子在超市隨便買,大概是1.99歐元,羅勒種子超小,一包有2.6g可以種好久。至於土壤在外面通常都非常大一包,不太方便買,於是跟費老爹的阿姨要來一些他們花園的土,很肥沃。

當初撒了約有20粒小種子,如包裝圖片所示,2-5月適宜播種(seminare),大約一個月後冒出頭來的小苗可以進行移植(trapiantare),接近夏天就可以採收了。

我這部分沒有移植,因為也沒空間可以種那麼多。就直接撒種在盆內的土壤大約1公分深度之下,讓它們全部在花盆內一起長大。

羅勒喜歡常日曬,不耐寒及狂風,所以晚上溫降剛好可以它們藏到第二層遮陽窗戶內。

看到有些種植羅勒的建議也有提到澆水技巧。可每天澆水,盡量讓水分整個浸透盆土,不要只澆一點點,重要的是澆水時避開葉片。

image

拍照的這天剛好下雨,其實偶爾讓它們淋淋雨水也不錯,如果葉片有潮濕的斑點,及時摘除即可。

其實羅勒與九層塔同科,只是羅勒為一年生草本,不如九層塔為灌木多年生可以不斷採收。長大成熟的羅勒葉片採收光後幾乎很難再重新長出新鮮葉子。

超市也賣很多廚房用羅勒盆栽,通常過一季就死了。

有空就自己種種看,上面新發的芽就是播種在超市買來採收了一半的羅勒盆栽空出來的位子。

這樣一來還可以隨意調整生長期, 超省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silico basil 羅勒種植
    全站熱搜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