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偉大航行終於在天空放晴後展開!

船長住在離義大利與斯洛維尼亞邊境不遠的Izola(伊佐拉),我們在此搭上他的愛船KANALOA南下,前往伊斯特里亞半島(Istria)展開為期不知道幾天的航程。(估算航行一周,航程需依照途中天氣微調)⛵️⛵️⛵️

IMG_1842.JPG

最後航程我們花了8天,大致上就是繞了Istria半島一個半圈,Istria是克羅埃西亞國土最西邊,鄰近義大利與斯洛維尼亞,是亞德里亞海域最大的半島。

二次大戰前都還是義大利領土因此至今仍深受義大利文化影響,幾乎人人都會說義大利文,英文程度更是不得了。

我們最遠是抵達了半島快到中間的港都Rovinj(羅維尼),而傳聞中海水清澈如加勒比海的Dalmatia區域還需要再往東走個幾天才能到達,此次我沒有緣分見到。

sailroute.jpeg

Marina

亞得里亞海域海象平靜鮮有大浪,風勢相對穩定而且常有強風bora,因此沿海地區的航海運動包含帆船、風浪板、Kite surfing等活動皆極為興盛。

港口設置的管理中心marina通常設備齊全,處處可以見到停滿了大大小小的帆船或是單純mortor引擎驅動的船隻、遊艇。

停泊的船隻(Transit, 船隻停留一晚40-60歐不等) 經過付費可就地補充電源以及供水,更有熱水洗澡間及廁所可以使用,環境皆十分清潔安全,更誇張的是還有港口wifi。

如果是長租的使用者,可以享用更多軟硬體福利。

船長的帆船就是長期停靠在Marina di Izola,每逢夏天,只要與港口的marina staff擦身而過,閒聊話題就不外乎是:「阿你怎麼還沒出海去??」 感覺就像「你甲飽沒?」 那麼稀鬆平常。

IMG_1698.JPG

一開始的我超級小白,不清楚航行路線到底要去哪裡以及要花多少時間的我,整天在擔心是不是得在船隻航行時過夜睡覺???後

來告知費老爹這個擔憂,大家就笑著說沒有啦!你這個小白喔~ 讓船跑個三小時就會放你下去尿尿了。於是拿出沿海地圖讓我看各個港口之間的距離,頓時間我茅塞頓開,整個陰霾一掃而空。

原來可以這樣玩喔!!兩三個小時內就可以連接各個不同的港口都市,靠岸後到各個小城鎮駐足,晚上夜宿港口,這會不會太high了??

Sailorman

決定了出發日期後,我們開始準備航行用品。離岸的生活是另一個世界,我光是跟著船長夫人進船艙鋪床舖,就驚覺媽呀!

狹小的上下空間讓鋪床變成一種瑜珈,身體要趴著展開床單,頓時間我覺得船長夫人好偉大。船艙房間內為了通風而設的小窗戶備有卡榫,能讓窗戶關閉時完全不進水。

廚房部分也很厲害,櫥櫃與垃圾桶處處有機關防止船身航行時的劇烈搖晃導致物品滑動,瓦斯爐也是可以擺動的設計因此晃動時不會是鍋子往下掉。

IMG_1748.JPG IMG_1872.JPG

再來是重要的上廁所問題,他們男生航海反正是可以直接往海裡撒去的,更有人直接在海中邊游泳邊大便……雖然說在船內的廁所排泄物最後也是都到海裡去,但直接於海中拉的那個畫面我實在很難想像 😅😅

女生如果不是剛好泡在海裡就得用廁所吧!廁所也是機關重重,要扳開兩道水閥然後抽吸海水幫浦才能沖水,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以免一起沖進海裡破壞環境…..咦~~愛注意喔!!

某次非常尷尬,因為忍不這就在船航行中使用了船上的廁所大號,結果差點沖不走……腦中一直浮現被笑的畫面,所以說需要上大號的時候,真的還是等抵達陸地再去上吧……

以上是民生問題,再來是航海的技術層面問題這個請去問船長。😎

我們其他小白平常在海上大致上就是幫忙拉拉繩索,轉轉機關,準備食物等,停靠港口後就做些曬曬毛巾,整理繩索,幫忙把防擦撞的浮球降下來等等這樣的小差事。

雖然如此,當船隻乘風起,帆布高張航向無垠大海的時候,心底還是會湧上那種屬於sailorman的莫名鄉愁與感動。

IMG_1816.JPG

IMG_1848.JPG

image.jpeg

Umag海關

我係台灣郎!我係台灣郎!我係台灣郎!

喊三次因為很重要~~~

出發前每次討論到帶我入境克羅埃西亞的議題時,都遭船長一家無情的開玩笑說我會被遣返台灣。但是我深信外交部領事局網站的說明:「台灣護照持有者可以無簽證入境克羅埃西亞90天」,因此我甚麼都不怕。

沒想到從Izola離開,跑了2個半小時船抵達克羅埃西亞邊境港口Umag(義文Umago)辦理船隻入境時,我還是遭到小小的刁難。很顯然的他們以為我是中國人於是要看我的義大利居留證,因為中國人無簽證需要有效期內的居留證,才能入境尚未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的克羅埃西亞。但我們也沒有想要說甚麼就讓他看免得激怒他老兄,他查看許久才自己摸頭喃喃地問我們:所以台灣不是中國??因此,建議打算入境克羅埃西亞的留歐學子們啊,請勇敢的強調自己護照是台灣非大陸,預防萬一居留證也還是帶著比較保險捏!

入境辦理完成後,船長支付大約100歐元的船隻入境費用便可以帶著隨船人員名單繼續往下走。很有趣的是Umag入境辦公室的牆上掛著禁止穿著泳衣比基尼辦理入境的圖示招牌,很有趣但我當時沒帶相機所以沒拍下來。

Porto 港都

此次航程總共拜訪了Umag, Novigrad, Porec, Rovonj四個港口城市,雖然每一個港口距離其實都滿接近,而且幾乎所有地方都充滿了義大利觀光客,態勢也是大搖大擺好像領土仍然是他們的一樣,但其實每個城鎮都各有各的特色。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航程中第一個長足停留的地點,寧靜與動感兼具的Novigrad。在這裡可以享受價廉物美的美食,逛晃充滿小創意的市鎮,甚至恰巧看到大衛鮑伊的展覽,還有機會欣賞無敵的夕陽海景。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Novigrad充滿童趣的市鎮

四個港口中規模比較大的是觀光客很多的Rovonj港都,那裏甚麼都有,星級飯店、賭場、泳池、沙灘、海水浴場、自行車道、市場、觀光餐廳等等,風景也十分美麗。

克羅埃西亞沿海最令我感動的美景就是那些植滿巨松的步道,晚上駐足散步呼吸的都是松樹的清新香味。

image.jpeg

IMG_1750.JPG

亞得里亞海沿岸地區多設有自行車步道,Rovinj就有許多非常棒的沿海以及山丘步道,我們只有嘗試沿海A1的步道,沿線錯綜的海岸礁岩與松林,每個轉彎、每個角落都能自成一個小世界,海水與林蔭將夏日陽光揮灑地淋漓盡致。

image.jpeg

如果搭乘帆船體驗跳港,在無風狀況下就必須用有點緩慢的引擎驅動航行(比起遊艇速度慢很多),長時間噪音干擾的情況會比較痛苦,更慘的是如果遇到壞天氣就必須在港口停留更多時間。

也難怪船長說,跟他一起出遊航行的乘客,可以是小白沒關係,但一定要接受航海途中的一切變數,不要落得天天抱怨,時時吵著要趕路。很多遊客都是沿著海岸線自駕旅遊,拜訪各個區域的港口都市,開車這種說走就走的方式非常適合這種近距離的跳躍式旅行。

沒有車子也沒問題,當地到處可以找到rent a car, rent a bike甚至rent a boat的服務。

像這樣的遊憩用海港小城市,生活步調完全不同於貨櫃用大港口。白天小朋友在平坦的港口步道玩滑板,騎腳踏車。

大人輕鬆地跟在後面,遛狗或者停下來逛逛港邊市集,天氣熱了來到乾淨的海岸泡個海水,起來還有免費浴間使用。

很多市鎮晚上更有營業至11點不等的市場,整天都有活動,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出遊。

IMG_1714.JPG

IMG_1733.JPG

IMG_1744.JPG

Bagno 海水浴

搭乘穿船隻航行的好處很多,包含低廉的過夜費用以及乘風而行的愜意,其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船隻停靠海灣休息,從船頭跳下海水的清涼感受。

記得我們在回程途中於Umag和Pirano之間一個美麗海灣做短暫停留。這個海灣我不知道名字,它距離臨島岸邊水淺,陽光可以直接投射進入海底因此海水清澈見底,許多船隻都會在此停留用餐以及日光浴。

緩緩靠近海灣邊緣,卸下風帆,拋下船錨,任船身隨海水波動搖擺,投入淋漓的波光還能同時消去暈船的症狀。

IMG_1848.JPG

image.jpeg

Adriatico亞得里亞海算是非常乾淨的海域,航行途中常見到有水母成群,但這好像也是海水暖化的現象……仔細想想,風帆航行比起遊艇似乎也是一種比較環保的交通方式,摩托引擎使用相對較少,排放更少CO2和噪音。

image.jpeg

IMG_1691.JPG  連港邊的水都清澈到可見游魚成群

Da mangiare 吃的

航行途中難免遇到用餐時刻,尤其是早餐、中餐我們幾乎都是在船上吃,所以上下船的中繼我們時時要準備購買適合路途上食用的補給品,像是罐頭鮪魚、麵包、水果、番茄沙拉等。

上岸後就哈利路亞了,可以到市場購買新鮮蔬果及漁獲帶到船上煮,外食的話港邊整條街就像是旗津港的海鮮餐廳任你挑。

IMG_1713.JPG

IMG_1720.JPG

IMG_1721.JPG

IMG_1723.JPG

我們在Novigrad的靜巷內找到的這家餐廳Konoba Tabasco(Konoba是餐館的意思),海鮮義大利麵醬汁渾厚的層次和鮮味令人驚豔,連吃遍世界的船長都讚嘆不已還問服務生這道是怎麼料理的。如果偏好觀光成分較少的精緻餐點,著實建議往城鎮內的小巷去找美食,料理方式及食材鮮度比起觀光餐廳都更上層樓,價格也比起其他歐洲城市較為低廉。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克羅埃西亞準備在2017年正式成為歐盟申根會員國,大家都說到時候貨幣一轉成歐元可能就沒有這種低價的福利了,well, who knows?

Sea sick

風帆航行大多數相對平靜,遇到順風而行更是令人心曠神怡。然而如果遇上壞天,討海人的痛苦真的只有在船上待過幾天才體會。雖然因為我初次遠距航行,船長是走走幾小時馬上停留港口,但是像我這種從小就會暈車的奧少年,遇到浪況不穩還是會有暈船的症頭。像是回程某天看氣象預報表示浪稍大(可達5、6級),但是我們停泊在Rovinj港口的船位因為原本的長租船隻即將回港(港口有私自將船位二度轉租之嫌,但也難怪因為這個港口觀光客非常多)。

為了省去再次移船找停船位的麻煩,還是決定離港。當天吃了暈船藥但其實吃了後果更加慘重,伴隨船身起起伏伏的暈眩感加上藥效發作盜冷汗一起來,幾個小時下來都處在半昏迷狀態。除此之外,途中風向極為不穩定,時而順風時而逆風導致船長需要時時調整風帆角度,甚至多次要轉換藉由motor前進,刺眼的太陽和嗡嗡的引擎摩托聲讓不習慣航海的我十分焦躁,只能閉目祈禱,就算途中短暫停留港灣休息也還是很不舒服⋯⋯

靠岸後簡直是大呼媽祖保佑!真的很難想像在大浪中奮戰捕魚的漁船或是整年跑船的船員生活是什麼樣的光景。

IMG_1692.JPG

IMG_1862.JPG

Tramonto 無敵夕陽

這8天我們沒看到非常多次美麗的夕陽,有時天氣並不穩定有時剛好太陽下沉時分人不在西邊所以沒看到。

回程的最後兩天在Novigrad用餐前有幸欣賞到的夕陽真的好美,搭配海景與船隻搖曳讓人不拿起相機拍個幾張都難。

緯度相對較高的地區擁有較延長的落日時間,太陽不會咚一下就掉到海裡。隨著太陽西下的一個小時內還可以看到不同時期彩霞的顏色變化,快要沉入海底的那一刻光芒耀眼,也是最多相機出動的時候。

IMG_1765.JPG

IMG_1764.JPG

 

而隨日落後再等個20分鐘會看到天際更豐富的層次深度,但是光線已經不夠,這大概要攝影技術好一點的人才有辦法拍得好。如果能細細看每個階段的夕陽變化,也許更能體會大自然更迭的奧妙吧。

IMG_1777.JPG

image.jpeg

IMG_1774.JPG

這樣初級的8天航海之旅結束後,船長跟我聊到一位靠帆船橫跨大西洋40次的航海家,這位達人說只要經歷過一次這樣航行的人,都會徹底改變價值觀和看世界的態度,也就是所謂Life changing experience。

我開玩笑回應說「我的人生也是,徹底改變了......」,搞得他老人家哈哈大笑。因為我們這次整個路程舒服指數極高,根本沒有體會那種與風對抗的海海人生。可以確定的是,大海真的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在航行途中看著茫茫大海,我亦或思想著家人朋友,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腦中也經常浮現有關海洋的種種傳說。有一段航行我想到小美人魚和Moby Dick船長的故事,忽然覺得好悲傷。

雙腳踏在陸地的舒適真的是離開了才會深刻瞭解;人類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更是一種寶貴的情操。認識了另一個世界的同時也不要失去了自己,當自己曾經相信及擁有的一切幻化成泡沫,將是最令人惋惜的結局。

-這段航程暫告結束-

2016.08.20 - 2016.08.28

克羅埃西亞優質行程推薦:

【當紅影集重現】走訪冰與火之歌拍攝地 Dubrovnik

 

arrow
arrow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