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理時間:2016年10月

自從2015年7月底正式來到義大利米蘭定居,因為有了費老爹的幫忙我其實很快就把生活安頓好。

包含居留證(PDS)、居住登記(residenza)、銀行帳戶(conto di banca)等等在義大利居留生活必需的文件。

無奈其中過程真的都 不是如憨人想像的簡單 完全靠運氣~🎰🎰🎰

然而為了進一步生活的需要,從銀行戶頭,到保險和找工作,以及騎車開車能夠辦理駕照等等需求,義大利身分證(Carta d’identità)是不可少的。

誰知道一路從2016年4月申請被拒,一直到9月領了新的居留證後再度前往辦理ID終於成功的這條路上,經歷了多少令人傻眼的事件以及哭笑不得的回應......

也是因為拖到年底才辦理,義大利剛好在2016年10月3號全面將紙本ID改為晶片卡形式,所以雖然多繳了比原本5.4歐多出許多的規費 (22.2歐)。

但至少有晶片卡以後就不用馬上再換。

總之,因為改版晶片卡後,在米蘭市辦理Carta d’identità所需準備文件及步驟如下:

1. 已經有Resienza的人要去申請 "居住地聲明 - Dichiararizione di dimora abituale " (免規費, 依照各comue而定)

此項文件是申請ID之前需要先在anagrafe登記的文件。大意是宣稱自己目前居住在義大利某某地。因為ID的效期與義大利人一樣都是一次拿10年,所以像我們是持居留證長居於義大利的外國人,就必須於每次展延居留後,前往anagrafe重新登記一次(rinnovo)自己新的居留狀況。申請方式很簡單,攜帶效期內居長留證正本+ 影本,無須預約制到anagrafe櫃台說要辦理registrazione di residenza(或是一大粒文很好想說正式名稱Dichiararizione di dimora abituale也可以 )然後領號碼牌以及填寫一張申請書等叫號辦理。

如果完全還沒辦理過Residenza,要從頭開始。請參考辦理義大利居住證-residenza@Milano(1)

Residenza是一種需要去anagrafe戶政登記的戶籍資格。登記好了市政府會派人到居住地檢查申請者真實的居住事實。

檢查過關后他們會通報市政府,您就有資格到戶政去申請紙本居住地聲明。最方便的狀況當然是拿到Residenza馬上去申請身份證~

我在這之前已經通過Residenza的住處檢查這一關了,但是當時沒有要申請ID所以沒馬上去辦紙本居住地聲明文件。


2. 申辦完畢後會發給一張居住地聲明:

image

3. 電話預約 - 直接撥打020202選擇語言後等待接聽即可預約申請ID的時間,可以選擇離自己家最近的comune辦理。預約完畢的手機號碼會收到市政府發的sms標明預約申請的日期時間地點

4.在預約時間內前往指定的comune附設的戶政機構anagrafe,攜帶以下文件(不須另印影本)

SMS with meeting confirmation
Passport
x 1 Photo (Color)
Fiscal code
Permesso di soggiorno
Residency registration (也就是第1點的居住地登記聲明文件)
€ 22,20 cash only

這邊的一個疑點是,Comune di Milano網站上並沒有明示UE以外的民眾需要先辦理第1點的 "宣稱居住地登記" 文件後,才能申辦ID(詳見文末)

有可能是依照不同comune而定,很無奈的我就是被這樣要求了。

所以這部份我猜小技巧可以是:先打專線預約申辦ID的時間,然後預約日當天提早到anagrafe說要辦registrazione di residenza登記證明,領號碼牌把它給辦出來後(號碼牌不要拿到太後面的話辦理時間很快),馬上接著跟櫃台秀出預約好的sms,領取辦ID的號碼牌等待叫號(通常申請ID的等待序號是CIE開頭,而登記residenza相關文件的序號是A開頭),這樣就有可能在一天完成了。

必須聲明上述小技巧只是我傻傻跑兩趟之後推論出來的solution,實際時間上的配合跟申辦狀況,還是要看個人安排的!

 

官方申請說明:
Comune di Milano官方網站申辦新版晶片ID說明:
進入網頁後,會有各種身分選擇。不是UE身分國民的我們請勾"Citttadini extra UE"
 

screen-14.46.01[14.10.2016].bmp

點擊後就可以看到針對該身分申請ID者,所需的工作流程及文件要求。尤其是Documenti da portare per la richiesta裡面提到的東西一定都要帶著 (只需正本)。
 
滿妙的是接受ID申辦服務的據點只有以下選擇:
  • via Larga, 12
  • Sedi anagrafiche decentrate

其中via Larga就是Comune di Milano的總部,而第2點的意思應該是指其他非米蘭市中心的anagrafe,像我去的Dergano分局就不是在市區。

需要的人打預約電話時就問問看吧!

 

有點殘念的是,我申請之前不知道米蘭和羅馬等大城市推動改辦晶片卡,所以最後總共又是跑了兩次才辦好。 ╮(︶︿︶)╭

well以下就是我的烏龍辦理經過。

其實 去年就想申請ID但因為居留證上的出生地與護照不符的問題被拒

當時已屆4月,距離我那7月就要過期的居留證也不過只剩下3個月的時間而已,決定等到居留證展延把資料改正確後再來申請ID即可。

也因此在填寫KIT表格展延PDS時我很注意地在"Città di Nascità"(出生城市名)那一欄填上TAIWAN而非填城市名稱,因為我的護照本身出生地Place of Birth為TAIWAN.

9月底拿到新的居留證,接著馬上在10月4號前往Dergano附近的anagrafe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戶政辦理ID。

早上9點半衝進去興沖沖要跟櫃台阿姨討號碼牌時,她很鎮定地跟我說:你辦ID的話要先預約

我:蝦?預約??!(因為之前紙本不用)

阿姨:對,打這支電話預約。(然後她很飛快地唸出020202這串電話號碼)

我真的非常疑惑,為什麼現在辦理要先預約到底是在耍我嗎還是? 邊想邊拿起電話撥打進入語言選擇後我不管選擇English還是Italiano都是沒人接聽!!!

火大之下越發覺得在耍人,但因為義大利也待了一年了,已經練就火大之下依然可以心如止水的態度。

我回到櫃台溫柔地跟阿姨反映電話沒人接,是否可告訴我通常這專線回應的時間表是大概幾點到幾點?沒想到她回我:偶不知道~~~

🥳🥳 哇哈哈哈哈,不知道~~~~ 🥳🥳

 

當下我趕快把這支專線跟剛剛的發生經過what's app給費老爹, 讓他也來撥撥看,一樣是沒回應。

費老爹這個傢伙天天的,竟然也是在稍晚問到詳情後才想起最近米蘭市政府跟一些其他大城市開始實施新版晶片卡身分證這樁事............

現在需要電話預約也是因為卡片改版的原因。

我整個離理智斷線大概就差那一公厘的距離,當然還附加了規費變成22.2歐這個壞消息。

這天我們電話專線一直打到下午才有回應,成功預約了隔週10月11日早上辦理 (給的日期都不一定,要看自己的comune辦理人潮熱不熱門。)

 
而讓我哭笑不得的事情是,10月4號當天雖然因為沒預約不能辦ID,於是索性我就先辦理居住地聲明Dichiararizione di dimora abituale (也就是Residenza檢查通過的人可以去申請的紙本文件。)
 
想當然又遇到前集戲份很強的胖阿姨。
而一直一來都堅持我的護照出生地和permesso不符的這個問題的她,這次竟然連我的護照都沒要去看........ (果然完全靠運氣~🎰🎰🎰)
 
望著她,我心裡其實很想跟她說阿姨呀 ~妳還記得我嗎??  (  ̄ c ̄)y▂ξ 
當然她不看是最好,馬上大印一蓋給我過關。也可能是她見我新的permesso上面出生地是台灣,她認得所以沒再起疑。
 
過了一周後,我備好所需文件依照預約前往所在地anagrafe辦理ID,總算是順利完成。因為製作卡片需要時間所以現在也不是當場發卡而是需要6個工作天郵寄送到居住家裡  -- 無奈又有彩蛋悲劇續集  下集無奈的ID收件 還是鳥事一堆,請慎入
 
 
arrow
arrow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