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因爲封城被關在家數月,每天都在找不能出門的事情做。

除了挖出過期4年的種子種了羅勒 [ 自種 ] Basilico甜羅勒

也無意看到youtuber教學如何自己取辣椒籽發芽種出更多辣椒。

5月中准備了辣椒籽一樣在陽臺播了種。

哈哈哈哈~

試驗成功!

有興趣的農友可以參考他的影片。

 

這邊大概分享我實際照著做的steps:

第一步

把辣椒曬乾,放在太陽下或者在陽臺慢慢風乾都行,只要不去用人工加熱的方式都可以。

我當時剛好有超市買的算是滿辣的那種鷄心小辣椒。

第二步

取出辣椒籽,把大約3~4粒的種子埋進一個香蕉切片裏。

種子之間留點距離確保養分平均吸收。

第三步

找一個之後容易移除的發芽用容器,紙盒也行。

將安置好種子的香蕉切片置於土壤表面的大約4cm下,上方再填滿土壤。

6c709fab-4f28-435b-9cbb-fb606fc4b68a

容器的素材可以看到其實是厠所捲筒式衛生紙的中心紙捲做成的。

紙盒容器是看這位神級youtuber學到的超省錢廢物利用製作法。

具只需要剪刀和一小片膠帶。

image

第四步

務必將安置好香蕉切片的發芽用小盆栽澆上足夠的水,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等待發芽。

YouTube説了大概等個8-10天會發芽。我和費老爹兩老就在那等啊等了2周都沒看到任何綠芽冒頭。

很愛整理環境愛乾净的費老爹還一度説要把它丟了!

當然遭到我的反對,我説再等等八,説不定是因爲我們陽臺陽光不夠啥的。

於是還是每天乖乖灌溉。

最後還好等待是值得的,哈哈哈!

有兩顆種子成功發芽。🌶️💖

下圖是在大約第18天的吐芽照片。

image

其實它剛開始冒出來沒這麽明顯,就是個彎曲的細細的綠莖不太容易被發現。

我是因爲太期待了每天查看狀況才發現。

它就像一個彎著腰的小人(就像右邊那棵還沒擡頭的)

吸收足夠的養分時葉子才會從土裏和身體一起往上擡起頭來!

接著就也是每天澆水確認整個紙盒有沾濕就好。

第30天

冒出頭的芽吸收更多陽光開始快速成長

他們對於陽光是真的挺敏感的,已經會隨著光綫扭身體🌞

image

Youtuber有説,紙盒裏面的籽只有少數會成功發芽。

最後發芽的小苗只能留最大的一個讓他繼續,確保營養都集中給他。

第50天

旁邊的二兄弟成長速度明顯落後,紙盒最後只留下左邊的大哥,大約在第50天換了盆。

第60天

大概到了2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明顯看到辣椒苗在中段的葉子變得很大片,可以吸收很多陽光。

成長速度也加速很多。

時值7月中,因爲後來8月初會有義大利的暑假,我們離開米蘭到公婆海邊的家度假去也帶上它了。

image

把辣椒先生帶到靠海的家那之後馬上換了更大的盆。

公婆人這次沒有來這裏一起度假,只有我倆顧家。

有些就沒照顧到的植物都已經不幸乾枯。🙈

我就很理所當然地把空著的花盆拿來用了。

image

藉著充足陽光和緩和的氣候它每天抽高,莖部也從綠色轉爲明顯的木質化棕色。

大概長到8月中,上層的葉片間就生了花苞。

image

我也不知道我種的這株辣椒是多年還是一年生的。

以爲可以在這裏盼到辣椒收成,這樣收成一次就算了,就不用再帶他回去米蘭。

但是要離開回去米蘭的時候,只見花開不見🌶️

所以有考慮再次把他帶回家,但是車子堆滿了一堆行李已經放不下他了。

最後我們把辣椒先生給留在公婆家了......😢

image

這就是辣椒先生從封城期間到9月陪我們走過的奇幻之旅。

和公婆的鄰居説了麻煩替我們澆水,辣椒長出來也直接摘去吃不用客氣!

希望鄰居能陪辣椒先生繼續他的旅程....

adios!!

 

 

 

 

arrow
arrow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