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二與米蘭comune派來的人核對好資料[前情:辦理義大利居住證-residenza@Milano(1)]確認通過居住地檢查的步驟,就跟到了費老爹討論應該近期可以去辦理正式的紙本居住證明(certificato di residenza)以及身分證(ID)。

Note:

Certificato di residenza這個文件是我個人的需求,bing不是所有申請Residenza的人都需要!

如果只是需要申請Residenza,填好申請書,帶著護照,居留證,稅號和房東合約,就可以不花一毛錢到所屬的戶政Anagrage或者網上跟他們申請。

兩周内,市政府會派人到你家裏拜訪,通過了居住地檢查,您就有Residenza的資格。

申請書(空白)

https://www.comune.milano.it/documents/20126/526597/Dichiarazione+di+residenza+2019.pdf/89e39b60-8249-428f-5296-8af2fb7e256a?t=1568196202150

申請書(外國人填寫範例)

https://www.comune.milano.it/documents/20126/1049970/fac+simile+compilazione+modulo+residenza+per+cittadini+extra+U.E..pdf/91a68b5d-94f1-99ea-5bd1-bf9ea788564b?t=1560362247405

米蘭網上申請辦法: https://formshd2.comune.milano.it/rwe2/module_preview.jsp?MODULE_TAG=MOD_DDR_ESTERO

我不想事事麻煩費老爹而且也不想等,因此星期五我拿了所需的文件跑去anagrafe(comune附屬的戶政機關)想自己去辦看看,順便到comune的圖書館辦借書證。

當天剛好在4月初復活節(Pasqua)假期前大概三月底,在戶政櫃檯拿到號碼牌A053眼看前面還有10幾位,於是連上了comune的wifi邊殺些時間邊等叫號。

我的計畫是至少先拿到紙本的居住證明(certificato di residenze),再來看能不能闖關把ID也一起拿了。

等了約30分鐘輪到我,靠!又是上次遇到的胖阿姨。我心中有不行的預感因為她有點龜毛的個性已經讓我們上次多跑一次questura再問了警察一次護照上出生地點的問題。

她也認出是我,叫我等等,她又要進小房間去問個清楚~~ 結果她大姊出來直接劈頭叫我把居留證(PDS)上面出生地改正為Taiwan後才能讓我開始申請ID的流程。當初因為居留證申請需要填寫的KIT申請表上面問的是"citta di nascita"(出生城市)所以我就乖乖地填上Douliu(斗六),誰知道因為這樣導致跟我們護照上Place of Birth: Taiwan不一樣, 所以他們還是不給辦ID,更慘的是連紙本居住證明她都不給辦!

就這樣,我又白跑一趟……

辦理紙本居住證明certificato di residenza這個文件目的是為了工作的單位需要,并不是申請Residenza必要的過程。

我當時會去申請下圖這個certificato di residenza是單純因爲我沒有身份證,當時徵人的agenzia堅持要這個文件代替,才能開始雇用。

所以即使一張薄薄的紙就要16.5歐我還是硬著頭皮去申請。就算不能申請ID,起碼還可以先開始打工。

IMG_2686.JPG

 

3月底那天自己去anagrafe還是因為護照與居留證上登記之出生地不相同這個理由而被胖大姐拒絕申請身分證,因此我最後是等到9月重新展延居留證把PDS上面的出生地橋成跟護照一模一樣後,10月才再次前往米蘭comune總部Via Larga的anagrafe辦理身分證。 

✍️ 有了Residenza就可以接著辦理身份證,相關的身分證申請流程在此:義大利晶片身分證-ID(Carta d’identità elettronica)

✍️ 展延居留證參考:居留證展延領證-Rinnovo di Permesso

 

其實所有這些哩哩摳摳的 italian burocracy的官僚文件呢,連他們一大粒人本身都怕得很,更別說我們這些半路出家的小白了......

其實到最後,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我總來傯去地去辦理這些文件到底是否真的需要,只能笑笑當作放著安心這樣。

費老爹他本身呢對於一大粒的官僚文件流程也是十分詬病,不過他的名言就是:妳呀趕快去申請a,b,c,d,e...等文件,先辦出來放著也好,多少錢我幫妳出免煩惱~~~

經常文件的準備他都比我還謹慎,錙銖必較的高效率提醒常常就是會把我整個給打醒,他有空的話常常事先就先把申辦流程歸納整理好,讓我在這個混亂的國度還有一點規矩可循。

arrow
arrow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