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理時間 2016年

今天3月21日,正式邁入春天的第二天。聽說米蘭春天的氣候還是很不穩定的,出門要多加一件衣服比較好~~

每個來到義大利長期居留的非歐盟外籍人士在入境8天內要前往移民警察那邊辦理居留證(permesso di soggiorno簡稱PDS)。一般學生居留其實拿到PDS就夠了,但是如果在生活上有更進一步的需求就必須開始申請居住地證明Residenza甚至是辦理身分證ID等身分文件。

有沒有身分證的差異小至銀行帳戶的選擇種類大至保險就業等權利都有影響。

✍️ 辦理Residenza需要的文件:

一份要親自簽名的申請書

申請書(空白)

https://www.comune.milano.it/documents/20126/526597/Dichiarazione+di+residenza+2019.pdf/89e39b60-8249-428f-5296-8af2fb7e256a?t=1568196202150

申請書(外國人填寫範例)

https://www.comune.milano.it/documents/20126/1049970/fac+simile+compilazione+modulo+residenza+per+cittadini+extra+U.E..pdf/91a68b5d-94f1-99ea-5bd1-bf9ea788564b?t=1560362247405

 

護照、居留證還有稅號。

另外當然要帶上房東合約影本。而我因爲是住partner家裏,屋主文件比較複雜需要提供ospite聲明,表格與方式我是之後到警察局問了才拿到的。

以上文件除了申請書要正本簽名外,其他都繳影本即可。

 

早上10點我和費媽從家裡出發,走路到anagrafe去排隊等號 (只是一般詢問就直接抽號碼牌等待)。

大概排隊30分鐘輪到我們,費媽幫忙開頭講了我的狀況。

窗口是一個超級胖的大姐,她看了我的護照和居留證,問我台灣是怎麼樣的情形?那是等於Cina(China的意思)吧?

我跟費媽都連忙搖頭說不不不!不是Cina!! 是Taiwan!

窗口大姐臉色馬上轉為疑惑,於是先丟了申請書(就是上面提到的可以先自行下載的申請書)和所需注意事項給我們,然後說她要到後面辦公室查詢一下我的這種狀況的資料~

好,我們繼續等著。大概等了5分鐘,申請書等內容都看完了,阿姨還是沒出現。

費媽問她是去哪了,我也探頭望了望後面小房間,心裡有了準備她為了查出到底台灣跟中國大陸差別在哪也許可以查到下班。只好跟費媽說我們需要等等,因為台灣人要辦理官方文件時的處境常常都是這樣的。

費媽問了一下台灣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我想說反正等也是等就跟她稍微解釋了一下說過去國共內戰的種種,新政府逃到台灣等歷史恩怨,搞到現在中國不希望台灣獨立,聯合國也沒有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根本沒宣布獨立.....

講到話透支她老姊才出來,說:抱歉!因為這個狀況比較複雜所以我們討論了一下…....

嘰嘰喳喳她跟費媽解釋一番後,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總之,我可以用國籍為台灣的名義申請居住証明,然後她建議因為申請案件最後一律都是丟到米蘭市政府在Via Larga的總部,因為目前要在其他comune預約辦理的話反正都要等到5月,所以其實我們可以把上面說的3個文件copy好,加上當天現場填妥的申請書一起寄到總部,這樣收件後馬上會進行審查。

 

到這裡我以為事情輕鬆解決,她卻翻出我的護照問我說有一個問題,因為我的護照上面出生地是TAIWAN,跟居留證上面的Douliu不一樣…..

我比對一次雖然心中扼腕當初KIT幹嘛不填護照一樣TAIWAN就好!但還是覺得大姐有點小題大作,因為居留證當初是因為KIT表資料問的出生地是 - città di nascità,也就是出生都市,阿我就是在雲林斗六市出生的咩不然你是要我怎樣@@

她說雖然看起來沒啥問題帶是如果審查人員不開心,是有可能有這種兩個Chang是不一樣的Chang的疑問(在講我的姓張),一個出生在Taiwan另一個則是出生在Douliu…….

我的媽啊!結果為了安全起見,我兩又手拉著手一起前往當初領取居留證的移民警察局(questura)來問個清楚~~~

費媽很鎮定的說我們走到Piazza Buasan搭公車幾站可以到Bovisasca然後走一下路就會到警察局。

我笑笑說好我們走,其實時差還在纏著我的關係我頭兒已經在暈,但是費媽願意陪我跑已經謝謝都來不及了還抱怨啥呢?!

其實我怕的不是搭公車而是警察局常常有一大堆移民在排隊….. 我們到了那邊果然排隊等了在30分鐘才問到光頭警察,我還記得他就是當初發證給我的警察先生,人很好….

他說: 這個問題應該不大,居留證上面雖然出生地都寫都市名但是也有標明國籍是TWN台灣呀,所以你們放心去辦理residenza吧~~

🌸🌸✨聽光頭警察先生講完馬上有一種可以在他頭上灑花的感動~~~ 🌸🌸✨

🤕...... 但是後來就杯具了......🤕

就這樣,我們原路開心搭車回家,路上去一間bar一起吃了簡單午餐聊聊天,哎呀!頭也好像終於比較不痛了~

兩天後我快速把Residenza申請文件寄到總部,請郵局用raccomandata寄出,這樣才確認總部他們有收到件。

接下來就是等comune人員上門檢查我真的住在米蘭,檢查通過才能去領取實體的居住地登記證明。

2017 update

米蘭的居住地證明Residenza申請除了到您所屬的anafrage現場排隊,也可以上網傳送到總部

時間快速調回今天,早上約莫9點半,樓下通聯的門鈴聲大作!我馬上直覺是他,就是他了!

腦中幻想他們穿著類似警察制服,結果從通聯螢幕看到一位穿著簡直像是pizza外送小弟的先生,他從對講機說他是comune派來檢查居住狀況的。

我說OKOK我開門,上來後他打了招呼,我很卡地用義語聊了兩句,他就馬上說: 🌸🌸 沒關係~你講英文也可以🌸🌸

哇哈哈哈 人也太好了!!就這樣,他檢查我的permesso上的資料後,很快幫我把申請書上面勾填了確認檢查通過,說我再來就可以直接去comune辦理紙本證明。

然而......一切都沒那麼簡單,以為可以馬上領証的我還是又奮鬥了另一集才解決困難...    

續集  辦理義大利居住證-residenza@Milano(2)

總之辦妥Residenza之後我也會加辦身份證

 

2016 年底更新

已經全面更換為晶片卡的義大利身份證,資費調高為€22.2

於米蘭市的申請需要以電話預約,號碼是020202

大多數的外國人是把Residenza和身份証一起辦,等於先辦理Resienza, 通過市政府人員的住家檢查后就可以接著去戶政領取紙本的文件接著辦理身份證。

辦理過程可參考義大利晶片身分證-ID(Carta d’identità elettronica) 

 

 

 

arrow
arrow

    Ms. Basi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